關閉
 
proimages/news/DR.jpg

好奇怪!為什麼牙齒老是泛黃、還殘留著牙垢?明明已經每天定時刷牙,為什麼還是無法維持亮白?無論長相再甜美、造型再出眾,如果沒有一口潔白的牙齒,大笑時總會有些不自在,更無法散發清新怡人的口氣——這惱人的牙垢,到底該如何有效清除呢?
 

Q1什麼是牙垢?
「牙垢」一般是指附著在牙齒上的可見或不可見外來物體,包含牙結石、牙齒外來染色物(常見的為煙垢、茶垢、咖啡垢或檳榔垢),以及看不見的牙菌斑。
 
牙菌斑由食物殘渣、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、唾液和細菌共同構成,若再加上唾液中含鈣與磷的鹽類成份作用,只須幾天時間便容易在牙齒和牙齦交接處形成牙結石,這便是俗稱的「牙垢」。
 
「牙垢」及其附著的細菌會刺激牙齦,造成發炎、紅腫及出血,經年累月容易造成細菌入侵牙齦下周圍組織、破壞牙床骨頭,導致牙齒動搖、無法咀嚼受力,形成「牙周病」,因此刷牙時若有流血情況,可能是牙周病的一大警訊,必須特別留意。
 

Q2網路上的美白偏方真的可行嗎?
網路流傳著許多「牙齒美白偏方」,例如以白醋漱口、明礬粉刷牙或烏賊骨粉刷牙等,是否適合用來清除牙垢呢?
 
戴志翰醫師表示,這些方式多半是利用食物中微酸、微鹼或是分子表面粗糙的特性來清除牙垢,但由於一般人無法精準掌控其濃度與使用時間,可能導致酸、鹼性物質停滯在牙齒表面的時間過長,造成牙齒表面遭到侵蝕及敏感現象,因此較不建議採用。
 
至於許多坊間販售的牙齒美白貼片及相關產品,都標榜使用後能讓牙齒「立即變白」,其實都是內含未符合規定的超高濃度化學藥劑,對牙齒有相當大的傷害。
 
戴志翰醫師說,以他曾治療過的患者為例,有一位女性患者口腔內已有許多未治療的蛀牙,又使用了網路上來路不明的美白藥劑,反而造成全面性的牙髓神經發炎,差點造成不可回復性的牙髓神經壞死,實在不可不慎!
 
自行護理牙齒 真的很簡單
那麼,日常生活該如何自行護理牙齒,進一步預防牙垢呢?戴志翰醫師表示,最重要的還是三餐飯後、睡前刷牙,以及正確使用牙線。
 
刷牙時,應使用刷毛軟硬適中的牙刷,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,力道適中地以45∼60度角來回水平方向振動刷牙,同時搭配牙線清理牙縫,才能確保清潔效果。
 
此外,每半年接受一次全民健保給付項目中的牙齒清潔療程(亦即俗稱的「洗牙」),不僅無需負擔額外費用,由牙醫師進行專業清潔,更能維持牙齒的白皙亮麗,最為經濟實惠。
 

牙齒美白療程 還你一口潔白!
戴志翰醫師進一步表示,若消費者因為愛喝咖啡、茶飲或抽煙導致牙齒變黃,可利用美白療程來打造亮白牙齒,包含「居家美白」或「冷光或雷射一次性美白療程」均可。
 
前者先由診所訂做美白透明牙套,再由消費者自行將安全濃度的美白藥劑置於牙套內,每天配戴15∼30分鐘、連續使用1∼2週即可見效,費用約10000∼20000元;後者則是由牙醫師操作儀器進行美白,時間約30∼60分鐘,費用則在20000∼30000元之間。
 
而若染色物範圍太大、太厚,戴志翰醫師便建議使用「美白噴砂儀器」,利用高速噴出的小蘇打粉快速去除牙垢與染色物,依據使用範圍及噴砂量,收費約2000∼5000元。
 
若牙齒顏色為先天性染色,大多為四環黴素染色,戴志翰醫師則建議使用「牙齒陶瓷貼片」,先將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去除0.3∼0.5mm厚度,再將超薄微陶瓷貼片覆蓋於牙齒表面來改善色澤,費用以單顆牙齒計算,約20000∼35000元不等。
 
儘管這些療程多元、也都具有相當效果,但戴志翰醫師也強調,但任何美白療程都無法使牙齒永久持色,其維持效果和時間,依然和牙齒接受染色物的頻率、濃度及消費者的清潔習慣息息相關;其實只要在喝茶飲、咖啡後半小時內立即刷牙,並且定期接受牙垢清潔,美白效果都能維持2∼3年,足見自行護理的重要性。

文章出處